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经贸之窗

Serviço Econômico e Comercial do Consulado Geral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em Rio de Janeiro

首页>关于我们>参赞致辞

来源: 类型:

参赞致辞


欢迎访问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经贸之窗网站。

中国驻约热内卢总领馆领区位于巴西东南部,包括里约热内卢州、米纳斯吉拉斯州、圣埃斯皮里图州和巴伊亚州。领区面积124万平方公里,占巴西总面积14.6%;人口5765万人,占巴西总人口27.3%;国民生产总值约3469亿美元,占巴西GDP的25.7%。宏伟壮观的耶稣山,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,热情奔放的桑巴舞和激动人心的足球都具有鲜明的拉美文化特征。

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。在联合国、G20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,中国--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等多边机制开展积极合作,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。近年来,两国关系发展顺利,在经贸、人文、抗疫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,两国政党、立法机构、地方、人文交流日益活跃。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。双方在电力能源、石油开发、金融服务、机械制造、基础设施、农业贸易等传统和新兴领域互利合作续有进展。据中国海关统计,2020年两国克服疫情影响,再次实现贸易增长,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额1190.4亿美元,同比增长3.8%,占中国与葡语国家双边贸易总额的82%。2021年1至8月,中巴贸易额实现35%的大幅增长。中巴合作韧性十足、活力充沛,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。

我们愿意继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,积极搭建国际服务贸易公共平台,为密切双边友好交流合作提供帮助和便利,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展。